2010-08-30 利用ipkall+xlite+iptel.org开通google voice

Google Voice开通需要一个米国的电话号码用于确认,所以在去搞Google Voice之前,得先弄到一个免费的、能用的米国电话号码。以下经验是俺综合了各方资料,加上自己研究得出的可能是最顺利的开通方式了,一切顺利的话15分钟就搞定了。

利用iptel.org开一个免费的sip帐号

1、到这里来注册一个iptel.org的帐号:http://serweb.iptel.org/user/reg/

email:写自己的邮件地址 phone: 这里填稍后在ipkall中申请到的电话号码 pick your user name: 选一个用户名,可以用数字、小写字母、点(.) pick password: 输入一个密码,这个是这个sip服务器的认证密码,对应上面的用户名 confirmation password: 重复密码

从www.ipkall.com注册个米国的电话号码

有人说要几天的人工验证时间,我是注册后马上邮箱就收到了电话号码。也许是因为google voice的原因申请号码的人太多--人工验证忙不过来了... ...

配置sip客户端x-lite

http://www.counterpath.com/x-lite-download.html 下载、安装,无需重启。 点左上角的小三角,选择SIP Account Setting开始配置sip账号。用户名和密码,都写刚刚从iptel.org申请到的账户信息。

确认,x-lite会尝试登陆到sip服务器:disconvering network、registering,然后是ready,屏幕上会显示sip的用户名。

开通Google Voice

准备工作做完,现在有了一个米国的电话号码,并配好了客户端能接电话了。现在开始注册google voice。

https://www.google.com/voice(我肉身在国内,可以正常访问。但有的人即使将gmail语言设置为英语,仍然会被提示所在国家未开通服务。难道是因为我曾经在米国用过google maps被记录下来了?访问不了的只能翻墙了)。

选择电话号码、确认就不赘述了,确认用的电话填写刚刚从ipkall申请到的电话号码,到第四步的验证会给出两个数字。打开x-lite,然后点google voice那个页面的"Call Now",几秒种后x-lite会有一个呼入的电话,接起来,在x-lite的键盘上输入那两个数字。google voice的页面会自动跳转到成功页面。现在你有了两个米国的电话号码,一个是ipkall申请到的,一个是google voice分配给你的电话号码。 因为ipkall申请到的电话号码如果30天内没有电话进来的话,会自动回收注销号码。所以现在就可以用gtalk给自己的ipkall的电话号码打个电话了(自娱自乐、左右互搏)。

注意1:iptel.org申请到的sip可以免费接电话,可以打sip电话,但是是不可以打普通电话的。但google voice的电话号码是可以打普通电话的(无需翻墙),目前给美国和加拿大打是免费的,给国内打是0.02美元一分钟(大概是1毛4人民币)。但是通过web页面的google voice打电话没有电话拨号盘,也就是说如果在语音期间需要输入数字选择菜单的时候,是没办法的。只能通过google chat里面的call phone图标才会有拨号盘(需翻墙获得一个米国的ip地址)。

注意2:用iptel.org申请到的电话号码可以利用sip客户端打sip电话,电话号码就用username@gtalk2voip.com这样的形式(前面是你的sip用户名,后面是sip服务器地址)。比如给自己的google voice打电话,我的sip电话号码就是yuntao.liu@gtalk2voip.com (如果是给gtalk2voip的用户打的话,被呼叫方的gtalk上会有一个添加好友的请求,同意了之后就能接电话了)。

注意3:目前还未找到能够使用google voice的电话号码打电话的sip客户端。

注意4:到现在为止已经你已经有了一个ipkall的电话号码,一个google voice的电话号码,还有对对应的sip帐号。是不是有点乱?我来整理一下,以我自己的账号为例:

**电话号码类型**

**sip号码**

**电话号码**

ipkall

yuntao.liu@iptel.org

从ipkall的邮件得到

google voice

yuntao.liu@gtalk2voip.com

Google voice中选的号码

sip号码,可以在任何一个支持输入字符串格式的电话号码的sip客户端上拨打和接听,拨打对应的数字电话号码会转到sip号码上。google voice的电话号码默认是拨给google chat的,如果不在线则会转给ipkall的电话号码(我们认证的时候就是关联的这个号码)。总结一下:

**拨号终端**

**拨号号码**

**可行性**

实际电话

电话号码

实际电话

sip号码

不可

sip客户端

sip号码

可(看具体客户端支持情况)

sip客户端

电话号码

可(一般都要充值收费)

google voice

电话号码

可(美加免费,国内收费)

google voice

sip号码

不可

此外:还有一个问题是x-lite只能输入数字格式的电话号码,得找一个能输入这种格式的电话的sip客户端,下面推荐两个客户端nimbuzz和fring。

2011-01-18更新:最新版的x-lite 4 已经可以支持username@gtalk2voip.com这样的sip电话号码了。

nimbuzz作为sip客户端接打电话

x-lite不错,不过可惜只是一个sip客户端,也只能打数字形式的电话,不能打sip电话。通常我们要开很多im的客户端,nimbuzz是一个非常好的万金油客户端,除了是一个SIP客户端之外,还是GTalk、MSN、Yahoo、Facebook、twitter、ICQ、myspace等等im的客户端。除了PC版本之外,也有手机版本和Web版本...

这里下载:http://www.nimbuzz.com/en/pc/

下载客户端、注册账号、登陆,在Tools--Option--Call Service,右边sip provider选择Other,然后输入从iptel那儿的sip账号信息。然后就可以接打sip电话了。

Fring作为手机sip 客户端

fring是一个手机上的支持twitter、gtalk、msn、yahoo等IM的客户端,同时也支持SIP。只是可惜的是没有PC上的客户端。

在这里 http://www.fring.com/download/ 。 在手机上安装完成后,启动、选项--转至--addons--SIP,输入iptel.org对应的账户认证信息。

然后,有人给你的google voice的号码拨号,或者给你的ipkall的电话号码拨号,手机都会响了。

注意:没有wifi宽带接入的情况下,语音有延迟。

最后更新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