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3-08 制作ASCII字符动画

看过Matrix的同学应该还记得,在母舰上一直在计算的电脑屏幕在Neo觉醒的时候,不停的下落的杂乱无章的字符组成了Neo当时所处的场景。其实利用开源和免费的工具,我们可以将现有的视频转换为ASCII字符格式的视频。

需要用到的工具是QQ影音、Ascgen dotNET、MPlayer和Mencoder。QQ影音用于提取视频和音频;MPlayer用于自动截图,可以从www.mplayerhq.hu下载,其中应该包含了mencoder.exe。如果没有的话,可以去下一个mediacoder,里面有mencoder这个工具。Ascgen dotNET用于将图片专为ASCII的,可以从http://ascgendotnet.jmsoftware.co.uk/download下载;最后使用mencoder将图片重新编码为视频。

第一步,找到需要转换的视频,利用QQ影音的"转码/截取/合并"功能,将想要转换的视频和音频分别截取出来。

第二步,用MPlayer打开要前面准备好的视频,播放的同时按"Shift-D"也就是启动"开始/停止自动截图"功能,截取的图片默认是保存在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Administrator\.smplayer\screenshots下面。每分钟的视频大概会有1500多张图片。

第三步,使用Ascgen dotNETBatch Conversion功能,将截取的所有图片文件或目录加入到列表中,设置好输出目录,选择输出为jpg格式、75%大小,勾选Colour选项,然后点Convert开始转换。这一步会将原始图片转换为以ASCII字符构成的图片。

最后一步,在转换好的ASCII图片目录中,使用mencoder用命令行编码为视频:

-ovc lavc  -lavcopts vcodec=mpeg4:mbd=2:trell -oac copy -audiofile [第一步提取出来的mp3文件] -o output.avi

其中"生成图片的高度和宽度"可以从查看生成的图片的属性,在"摘要"中有图片的高度和宽度信息。原始视频的fps值一般情况下是30,可以用QQ影音打开视频文件,右键点视频窗口--文件信息--"视频帧率"中查到,也可以查看视频文件的"属性"--摘要--"帧速率"。如果不需要声音的话,可以去掉命令行中"-audiofile [第一步提取出来的mp3文件]"这一部分。

最终在当前目录下生成的output.avi文件就是转换好的ASCII字符视频了。

最后更新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