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07-16 Solaris 下安装Perl的DBD-mysql模块失败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

Solaris下安装Perl的DBD::Mysql模块,已经出了两次问题了。现总结如下:

问题一:无法找到mysql_config 1. 下载DBD-mysql-3.0000 2. 解压 3. make Makefile.PL 4. 提示找不到mysql_config

解决办法: 出现这个问题是因为没有将mysql_config加入环境变量PATH中,只要将mysql/bin目录加入到路径中就可以了。

PATH=$PATH:/usr/local/mysql/bin
export PATH

然后重新 make Makefile.PL

问题二:无法找到库 libmysqlclient.so Solaris 的mysql发行版本的库文件都是.a的静态库,DBD::Mysql模块需要.so的动态库编译。可以下载带源码的Mysql自行编译出.so的动态库。

问题三:编译不通过 那是因为mysqlconfig给Makefile.PL的cflags参数不正确。在我的Solaris上,给的参数是 `-I/usr/local/mysql/include -Xa -xstrconst -mt -D_FORTEC -xarch=v9,gcc 版本是 3.4.0,而-Xa -xstrconst -mt -xarch=v9`这几个参数,solaris上的gcc不认。

因此我手工指定参数生成 Makefile:perl Makefile.PL --cflags="-I/usr/local/mysql/include -D_FORTEC_",之后make ; make install 一切顺利。

最后更新于